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法规 >> 正文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5-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职责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一届一次全委会文件)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和全总《关于建立健全全国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制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职责》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是在全国总工会领导下,全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性质相近的产业、系统(以下简称教科文卫体系统)建立的全国产业工会组织,是党联系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政策,围绕党和国家以及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作的大局,贯彻执行全总党组、书记处确定的方针任务和总的工作要求,独立自主地开展具有教科文卫体特色的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中国工会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完成本产业的各项中心任务上来。

 3、搞好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主要形式,围绕涉及教科文卫体系统的改革、发展及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与国家有关部、局沟通情况,研究对策,参与有关政策、法规和措施的制定;及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反映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工会的意见和建议;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事件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处理意见;关心教科文卫体系统困难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群体的生活,推动送温暖工程不断向经常化、制度化、社会化发展。

 4、加强宏观指导,推进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加强理论政策研究,为各级教科文卫体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总结推广基层典型经验,指导教科文卫体系统地方工会和基层工会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加强对中央部、局直属校(院、所)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研究和推动基层工会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其监督制约机制。

 5、推进具有产业特色的职工教育工作,提高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6、加强调查和理论政策研究。以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经常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基层工会工作现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发现和反映职工群众关心的带普遍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以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的特殊性及遇到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理论政策研究。为源头参与、宏观指导、突出维权提供依据,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和建议。

     7、推进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组建工作。把全系统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不断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机构,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