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职责

工会工作职责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工会要在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在维护集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团结全教职工,全面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具体履行以下职责:

一、按照学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围绕学总体工作目标和中心任务,根据教职工群众的意愿,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指导和督促各工会小组工作。

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实行务公开制度,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意识。

三、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教育职能,在教职工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职业道德及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活动。

四、深入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活动,树立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为学和谐持续稳定发展努力工作。

五、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及时向学党委、行政提供信息,沟通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

六、按期召开工会代表大会,组织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报告工作。

七、做好教代会的筹备、组织、提案和会务等工作。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督促检查提案的落实情况。

八、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组建业余活动团体,创造条件办好“工会之家”。

九、关心教职工生活,做好教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维护教职工在工作劳动中的安全和健康,协助行政做好教职工的生活保障工作,帮助教职工解决生活困难。

十、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妇女、儿童的现象作斗争。

十一、做好工会会员的接收、发展和教育工作。

十二、负责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负责管理工会财产。

十三、做好工会的信息调研工作、统计报表工作和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十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十五、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幸福、民族繁荣与社会进步,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十六、完成党委、行政交办的各项工作。

工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工会办公室是校工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工会办公室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会小组的各种关系,并对其进行检查监督。

二、负责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文件的起草、审核、发放工作。做好文件的收发、呈转、催办、登记、立卷、存档工作。

三、组织安排工会各种会议,做好会议记录、整理会议纪要等。

四、负责做好内外单位、人员的联系和接待工作,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等有关事宜。

五、负责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及时、准确上报财务统计报表。

六、负责工会固定资产管理、调配和使用的具体工作。

七、负责管理工会印章、介绍信及办公用品的购买、发放。

八、负责工会防火、安全工作。

九、负责工会工作人员考勤、考核等工作。

十、负责报刊、杂志的订阅工作。

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有关计划生育政策。

二、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优生优育、避孕节育宣传、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三、做好学校教职员工的生育管理服务工作。

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内容

一、负责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省市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的法律法规;

二、建立育龄人员管理的信息系统管理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提供教工的计划生育情况证明材料。